博客年龄:16年3个月
访问:?
文章:467篇

个人描述

少不更事,壮而崇虚。濒衰之岁,操艺卜居。诗用今韵,画出古区。抟蛰华岳,雍隐洛伊。尤慕青莲,复羡朱衣。富春山邈,幽燕径曲。浩然当圃,渊明倚篱。桃源难觅,徒自嗟吁。

纠正《邱祖便装行道图》上的牟昌裕题诗

2013-09-05 09:40 阅读(?)评论(0)

    邱祖画像据说是元人所画,为后世画邱祖者的重要参考资料。到了清代乾隆年间,山东栖霞的牟昌裕任九省军门总漕部堂,来京城述职期间参访了白云观,见到邱祖画像后大加赞羡,于是应住持之请为该画题跋诗为:
“邱真人本像,赞曰:飘然琼珮与霞琚,我见先生以况如。此日胸襟真洒落,当年风格冲太虚。生成天藻排金马,消尽英声打木鱼。莫道吾乡灵杰少,此才不肯读儒书。岁次甲子暮春九省军门总漕部堂栖霞牟昌裕敬书。”
    后来住持将画与跋诗装裱在一起,使其成为一幅完整佳作,现仍存于北京白云观。


    此前,因出版物上的照片太小,不宜辨清字迹,其中的诗句曾被认为是“生成天汉排金马”,广为流传。其实原作上是“生成天藻排金马”!因繁体“汉”(漢)与“藻”近似,所以造成了误识(见放大后的照片局部),是“天藻”不是“天汉”。


另有人将落款误识为“总潜鄙堂”,也是错的,应是“总漕部堂”。“縂”是“总”的繁异体,简化后即“总”字。



  最后修改于 2013-09-05 09:4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