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3个月
访问:?
文章:467篇

个人描述

少不更事,壮而崇虚。濒衰之岁,操艺卜居。诗用今韵,画出古区。抟蛰华岳,雍隐洛伊。尤慕青莲,复羡朱衣。富春山邈,幽燕径曲。浩然当圃,渊明倚篱。桃源难觅,徒自嗟吁。

慈航道人与关圣帝君

分类:杂谈
2016-12-31 11:10 阅读(?)评论(0)
    慈航道人又称慈航真人,是道教早期神祇,按《灵宝经》与《仙鉴》的记载,慈航道人是中国商代人,是纯粹的女子,通过隐居修炼而得道,之后以普渡有缘为己任,经常于人间显化度人。《灵宝经》是汉晋时广传于世的道教经书,《仙鉴》是宋、元时期后人搜集前人资料编辑成书的。而明清以后有了神话小说《封神演义》,在这部小说中,慈航道人被描写成了元始天尊的弟子。佛教经书中的观世音菩萨,因为也是在人间普度众生,广济有缘者,所以在唐宋以后,国人便把道教的慈航道人与佛教观世音菩萨看成了同一位尊神。但是,佛教的观音从一开始就是地地道道的男人,而中国的慈航道人从一开始就是女人,两者还是有区别的。佛教徒的解释是:“观音为了渡化女人,所以变化成了女人形象。”有点牵强了。既然如此,佛像是不是也可以改为女人形象?为了调和佛道矛盾,宋徽宗还特意把佛教的观世音菩萨与道教的慈航道人强制敕封成了同一人,名号全称为“慈航普渡圆通自在天尊南无观世音菩萨”,因为是皇帝所封,两教人士也没有为此发生争论,等于默许了这个称号,直到如今。
    在历代绘画与塑像中,佛教的观音像大多都是头上顶着一尊小佛像,佛教徒说那是阿弥陀佛像。因为在佛书中,观音是阿弥陀佛的部下,听命于阿弥佛的领导和调谴,所以头上戴个阿弥陀佛像表示观音对其主子忠心。但是又说观音早已成佛,自身就是佛的果位,为度众生才自愿降为菩萨。为此,宋朝的黄庭坚就曾经给观音画像作诗嘲笑说:“通身是佛,头顶弥陀。头上安头,笑杀涪皤。”又因为佛教源于印度,所以观音像的眉心都会有一个红点。其实,佛书也说观音在历劫之前就已成道,历劫之前的印度说不定是什么民俗呢,不一定与后来的风俗相同,如果观音有灵,肯定会质问:“我本是史前之神,比印度祖先还早很多世纪,你在我额上点什么红点!”
    我画的慈航道人像是纯中国神,服饰为商周时的衣和裳,头上不戴佛像,眉心也无红点。

    
    关羽是三国人,人们尊称其关公,也有人认为他是“武圣”,不过也有人反对。唐、宋、明三朝皇帝在祭祀历代武将时都不把关公列入名录中,而是单独祭祀。理由是关公毕竟是被人所斩而死,而皇帝认为与那些未被杀的将军相比,还是逊了一节。关公在活着时就被曹操封为“寿亭侯”,已经是候爵,宋代被封为王,清代又被封为帝,如今大家都称其为“关圣帝君”,并由原来的帮会之神转为护法财神。


说明:所发画照均为应人之求而画,画已有主。如有人再要,只能另画。




  最后修改于 2016-12-31 11: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